Sunday, May 13,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13

藏族朋友磕长头

Tibet - Tibetan pray
在青海的路途上遇到了藏族朋友在马路上磕长头. 据导游说, 他们会从青海一路磕头磕到拉萨, 而且是每天磕哦! 天啊~ 我们搭火车从青海到拉萨也得搭十三个钟头, 那你猜如果用磕长头的方式又需要多少时间呢? 答案是... 三年!藏族朋友磕长头的时候会利用一辆手推车把他们的粮食和衣物等一路推到拉萨. 通常在那一段时间, 他们就吃以炒熟的青稞磨成面粉制成的糌粑. 他们只要在糌粑里加入酥油茶或酸奶, 再捏成一团就可以吃了.

Tibet - Tibetan pray
在一天的开始的时候, 藏族朋友会把这辆小小的手推车推到那一天预定的休息地点. 之后, 他们就会跑回到起点开始那一天的磕长头仪式. 也有一些藏族朋友是把手推车留在起点, 然后在那一天磕长头仪式完了之后再跑回去拿.


Tibet - Tibetan pray
到了拉萨之后, 我们在路上再次遇到三个藏族朋友磕长头. 在磕了不知多久的长头后, 他们看起来都很明显的憔悴. 不过幸慰的是, 他们要到达目的地了! 相信再多几天他们就可以见到大昭寺啰!


Tibet - Tibetan pray




磕长头要怎么磕?

磕长头是这么进行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六字真言“啊嘛呢叭咪哞”。 这是印度佛教密宗的“真宝言”,就像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 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 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来,重新开始。
                         
还有一种为原地磕长头,于殿堂之内或外围。 信徒们身前铺一毯,原地不断磕长头,只是不行步,余者与行进中的磕长头一样。 或还愿,或祈求保佑,赐福免灾因不同心理意愿,而犹入无人之境。 信徒们认为在修行中,一个人至少要磕一万次。叩头时赤脚,这样才表示虔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