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自己跑到日本去 – 到京都的厨房办年货

烤焦面包的《京都旅游日记》里介绍说锦市场是“京都的厨房”,碰巧日本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我们怎样忙也得去这个大市场看看日本人是怎么过年的吧!

锦市场就躲在繁华的四条里面,在摩登的大丸后面的小路。而这个市场本身就是一条长长的小街道!我们到达后,果然看到人山人海,简直就是牛车水的年货市场嘛!只是不同的是,不管市场里有多挤,高贵的京都人还是会跟彼此保持一点点距离,不会挤到后面的人呼吸到你的脖子上。不管有多乱,有纪律的京都人还是会确保路的一边是往上走,另一边是往下走,不会有人搞乱秩序乱乱钻。不管有多少人突然停下来买东西,有礼貌的京都人也不会“啧”,“啧”声的埋怨,他们会默默的绕一下!

Shopping with the New Year crowd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日本人过年的时候跟我们一样也会吃鱼讨个吉利,不过这些祝鲷超贵的,小小一条也要差不多四千日元,63新元!昏~ 还是我们的鱼生比较便宜...

New Year fishs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日本人也跟我们一样,过年的时候喜欢在家门口挂一些吉利的饰品,只是他们的就比较简单比较环保,没有金金的元宝、红红的财神,还是act cute的十二生肖那么俗!日本人相信神与人之间有个结界(看动漫的朋友都熟悉吧!),而这个结界会把神与人的世界分开。在正月1月1日的时候,如果在门口挂上这个叫做注連飾り的物品就可以把结界打开,和神相连了。所以这个以麻绳或稻草做成的饰品有迎春祈福的意义哦!

Shopping with the New Year crowd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这些镜饼有点像我们的年糕,也是妈妈们会买回家拜拜用的。然后到了1月11日“鏡開きの日”的时候,日本人也会跟我们一样,把这些镜饼吃掉!这些镜饼一叠叠圆圆的很卡哇伊吧!嘿~

New Year rice cakes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京都的漬物是出了名的,所以在锦市场里会发现有很多的漬物店卖很多很大桶满满的漬物!看到这么多好吃的漬物我也很冲动很想买一大条腌白萝卜回家啊!可是这些漬物都不可以放太久,而且又得放在冰箱里冷藏,所以就只好留着泪say goodbye咯~

Lots of pickles found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一间卖很多镜饼和麻糬的小吃店,就决定进去歇一歇脚。朋友偷偷的拍了一张里头的塌塌米座位的一桌客人后问我:“他们的表情那么认真,是不是在密谋些什么?”。哇!想太多了啦!

A little cafe in Nikishi market

我们叫了一份烤麻糬红豆汤,大大粒的红豆煮成的汤里有一颗大大粒的烤麻糬,一碗750日元,整12新元,真的不便宜,但太好吃了!红豆汤里不止有香浓的红豆味,还带有烤麻糬的烤焦味,好好喝!麻糬是外脆内软,咬一口竟然拉了一条长长的丝!朋友们,结婚摆酒席要什么红豆沙的蜜瓜西米露的就逊掉了啦!来个烤麻糬红豆汤当甜品,让你的宴客们感动一下吧!

Red bean soup with rice cake eaten in Kyoto

吃了麻糬红豆汤后,朋友的胃口开了,就在一间仙贝专卖店买了一个烤仙贝。这里的仙贝不只是种类繁多,还现烤现卖,所以还蛮多人买的。朋友买了一个七味粉味道的(因为京都的七味粉出名嘛~),吃起来脆脆的也蛮好味的,虽然我不是仙贝迷,也觉得不错吃。

Crispy rice cakes found in Nishiki Market, Kyoto

京都的豆腐豆乳品是出了名的好吃,所以我们来锦市场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吃豆乳甜甜圈和豆乳雪糕!当我们看到店里有个牌子说豆乳甜甜圈最少要买250日元(4新元)十个的时候,还想说“虾咪?怎么可能吃得完?”,结果咧... 我们一下子就啃光光了啦!冷冷的冬天里吃现炸热热的甜甜圈怎么可能会停手?!而且这些bite size的豆乳甜甜圈不但有很香浓的豆味,还外脆内Q咧!

Tofu donuts from Nishiki Market, Kyoto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了味道比较重的豆乳甜甜圈,轮到吃豆乳雪糕的时候却觉得味道有点淡。我反而觉得在台湾深坑吃的豆乳雪糕比较够味。

Tofu ice-cream from Nishiki Market, Kyoto

在锦市场的尾端是锦天满宫。日本全国有很多天满宫供奉着被视为“学识之神”的平安时代的学者菅原道真,很多学生哥学生妹都会在考试前去附近的天满宫拜拜。

菅原道真本来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却因为被陷害而被当时的天皇流放到外地。在他死于左迁之地之后,京城宫廷和清凉殿整天遭雷劈,京都里又出现瘟疫,所以京都人就觉得一定是他的冤魂作崇,就为了抚慰他的亡灵而建了天满宫来把他当神拜。在《阴阳师》漫画里,菅原道真被称为“雷神”,整天没事就出来大闹皇宫,害睛明忙到要死!

Nishiki Tenmangu at Kyoto

Nishiki Tenmangu at Kyoto

锦天满宫里的御神牛是有古讲的喔!据说菅原道真是属牛的,他去世前有遗愿说要用牛车运送他的遗骸,然后牛走到哪里他就要被埋葬在哪里。结果牛车走到福冈县的太宰府天满宫那个地点就不动了,所以菅原道真就葬在那里,而那里也是全日本天满宫的总部!只要是天满宫,里面就会有御神牛。日本人相信摸一摸牛头可以变聪明,摸一摸牛身可以身体健康,而我当然去摸了牛头啦!因为身体健康可以靠维他命丸嘛~

Bull statue in Nishiki Tenmangu

锦天满宫里有一个“錦の水”,附近的居民都会去取来喝,我们就看到一个阿叔在那边装了好多瓶!所以我也怕输的喝了几大口,因为有喝有保佑嘛~

Nishiki Tenmangu at Kyoto

在锦天满宫里买御守的时候发现,巫女会在把御守包起来之前,先把御守放在跟前,然后很虔诚的念一段经文。哇噻!被加持过的御守应该会很灵验吧?这个御守一定要随身携带(就连朋友买的卡哇伊Hello Kitty款御守也有被加持过哦!)!

锦市场 (Nishiki Market) - 搭市巴士到四条大仓,从大丸走下去的时候要注意里面的小巷哦!因为锦市场就在里面!
锦市场 (Nishiki Market) 官方网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