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自己跑到日本去 – 祇园的芸妓会忍术

到了祇園(Gion)的时候,天色已晚。但从车站看过去对面街,八板神社的大门好红好亮,把整个地方都照明了起来。听说八板神社是附近的芸妓(也就是所谓的艺妓)常造访的寺院,里面甚至有卖一个可以保佑你永远美美的御守!

The huge red gate of Yasaka Shrine

虽然我们到达时还有游客造访,但神社里的摊位全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了,只剩下卖御守的小亭子还在营业。我在难得清静的八板神社里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也就离开了。下次吧!下次一定要在大白天的时候来这个大神社看看它是怎样的热闹!

Donated lanterns in Yasaka Shrine

祇园里最著名的街道应该就是花見小路(Hanami-koji)了。以前这条小路里曾经有高达七百间茶屋,多达三千个芸妓在里面活动哦!才走到花见小路就看到好大一群旅客围在一间大木屋的门口外,混进去听了听他们的谈话才知道原来他们都在等芸妓出现!

我不知道这间大木屋到底是芸妓的总部还是怎样,只看到每当有人从里头出来,这些旅客就立刻噼里啪啦的拍照!只是一直出现的都是一些欧基桑欧巴桑,完全没有芸妓的踪影啦!其实我想就算真的有一个芸妓出现,一出来就被你们这些瓜的闪光灯乱闪,肯定不是一幅惊慌失色的“看到鬼”脸,就是一幅不爽的臭脸,这样子的芸妓会好看才奇怪咧!

Geisha waiting at Gion, Kyoto

我们不屑与这些八国联军一起做狗仔队,便往花见小路走下去。如今的花见小路里还是有很多高级餐厅,但他们都是关着木门做生意的,因为他们通常只做熟人的生意,或者就是一定要预约才可以进去。

在静静的花见小路里走着走着,突然有一辆的士在我们面前停下来让乘客下车,而那位乘客竟然就是一个未化浓妆的芸妓!如此的机缘巧合,怎么可能不拍下来对吧?可是怎知道,说时迟那时快,我才刚把挂在颈项的相机举起来,芸妓已“嘘”的一声从的士快步走进餐厅!哇!这不是凌波微步是什么?

有了一次经验后,我们都比较放醒目一点,只要看到有的士停下来就准备拿相机,但却再也没遇到了。直到我们回去大路后,又遇到一个很像芸妓的女人从的士下车,然后我们的身手还是不如她快,还是让她逃走了!天啊!现在是怎样?难道京都的芸妓都会忍术?阿姨有练过?!

反正是拍不到芸妓了(还是回去闭关练一练,下次再来比试过吧!),我们便到茶寮都路里去吃有名的京都绿茶甜品好了。茶寮都路里虽说是间甜品店,但在冬天的时候有售卖绿茶荞麦面,我便叫了一份清水セツト(1155日元,18新元),有一大碗绿茶荞麦面和一小碗抹茶雪糕。

我吃了一口绿茶荞麦面... 好清淡,完全吃不出绿茶的味道。喝了一口汤... 也好清淡,没什么感觉。怎么这样?早上在岚山吃的300日元荞麦面反而更好味咧!好在那粒小小的抹茶雪糕救了这个限量的清水セツト。吃了一口后,发现我根本不是在吃雪糕,而是在喝茶嘛!抹茶雪糕的茶味好重好香!本来我觉得我们那边的Häagen-Dazs卖的绿茶雪糕的茶味够真,但吃了茶寮都路里的这粒抹茶雪糕后我才知道什么才是真的抹茶雪糕!就只差没在雪糕里找到茶叶而已!看来茶寮都路里还是专心卖甜品好了。

Matcha soba in Gion, Kyoto

Matcha ice-cream in Gion, Kyoto

朋友叫的是斋甜品的味くらべ(997日元,15新元),有わらび餅(蕨饼)、白玉だんご和抹茶jelly。白玉だんご有点像我们的汤圆,QQ的蛮好吃的,加上那坨又大又香的红豆和又沾上绿茶酱后就更好味了!朋友反而不大欣赏那碗抹茶jelly,觉得jelly普普通通,上头的那坨绿茶whip cream又奶味太浓(因为朋友不大喜欢喝牛奶)。最后我们都一致认为最好吃的是蕨饼。听说蕨饼是用葛粉做成的,但我们两个山龟也不知道什么是葛粉,只觉得吃起来清爽又Q软的,跟外面的那层黃豆粉配合得天衣无缝,好好吃哦!

Rice ball and green tea dessert in Gion, Kyoto

茶寮都路里 (Tsujiri) - 搭市巴士到祇園,往大街上走下去就会看到本店。
茶寮都路里 (Tsujiri) 官方网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