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自己跑到日本去 - 去睛明神社找安倍睛明

有看过电影/漫画/小说《阴阳师》的朋友都知道去京都就一定要去睛明神社的啦!因为睛明神社是大阴阳师安倍睛明以前的旧居嘛!安倍睛明是日本平安时代很出名的日本第一阴阳师,是超重量级人物,连天皇都要叫他帮忙哦!

所谓的阴阳师有点像我们的风水师+道士。平安时代的京都整天都有天灾人祸,什么大地震、大火、洪灾都齐齐报到,民间又整天传说看到鬼遇到妖怪的,所以阴阳师们的工作就是开坛做法来祈福抓妖。就连皇宫里都有一个叫做阴阳寮的总部,养了一大群阴阳师来顾着天皇咧!而我就是从电影和漫画那边认识安倍睛明的,最记得他整天都喜欢用小纸人来变一些式神出来为他倒酒,超酷的!

Seimei Jinja Shrine gate

有没有注意到睛明神社的鸟居跟别人的不一样?上面有个五芒星哦!在希腊神话中,五芒星是大地女神Kore的象征,太阳英雄加温为了向女神表达敬意还在自己血红的盾牌上画了五芒星。因此,在神秘学中,尖角向上的五芒星代表者“生命”和“健康”,被用作祈求幸福的魔法符号,也被作为守护符和治疗伤病的符号。所以安倍睛明也整天用五芒星来画符哦!在电影《阴阳师》里,睛明就是用脚尖在地上画了五芒星后,利用咒语把道尊困在里面!

Spirit figure and bridge at Seimei Jinja Shrine

一踏进睛明神社里就看到那座有名的戾橋(这么小当然是模型而已啦!)还有一个样子有点凶的式神石像。

Seimei well at Seimei Jinja Shrine

在手水(就是在拜拜之前洗手的地方)旁是睛明井。据说这里冒出来的泉水有去病之效,但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什么水了咧... 不过每年一到立春,神社的神職人員还是會旋轉井口把它朝向每年風水最好的方向啦。

Water-point at Seimei Jinja Shrine

Dragon-shaped water outlet at Seimei Jinja Shrine

手水出水的设计是一条青龙,真是名副其实的“水龙头”!

Seimei statue at Seimei Jinja Shrine

神社里有一尊睛明像,看起来只是像个普通的古时候做官的阿叔,当然没有电影里的野村万斋那么帅啦!

Auspicious peach at Seimei Jinja Shrine

这个灾桃据说是用500块参拜者所献纳的铜造的,据说如果摸了这个桃就会有保佑,所以才会被摸到这样亮晶晶!日本古时候的人都相信桃子有辟邪的作用,晚上出夜门的时候如果带着一包干桃就不会遇到鬼怪哦!

Wishes written at Seimei Jinja Shrine

日本的寺庙和神社里都会有绘马,前来参拜的信徒们会把愿望写在绘马上,然后挂在那边,希望可以得到神明的保佑。每间寺庙和神社的绘马设计都有自己的特色,而睛明神社的绘马当然就会有五芒星啦!


睛明神社 - 搭市巴士到一条戻り橋,下车后就会立刻看到不远方有很大的“睛明神社”旗子,不会错过的啦!
睛明神社 (Seimei Jinja) official websit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