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1

好大一间马步芳公馆 - 馨庐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马步芳公馆 建于1942年,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马步芳在兰州战役失败后就带了他的金银珠宝逃得无影无踪,留下了这个空空的大公馆. 2004年的时候,中国政府将它建设成青海省民俗博物馆,让游客参观马家的各个房间,还用了一整层楼来做介绍藏族、土族、回族、撒拉族、蒙古族等民族的展厅.反正这么大一间公馆,里面这么多宝贝,不拿来展览,发展一下旅游业,就太浪费了呗!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马步芳公馆 的另一个名字叫做“馨庐”,来自刘禹锡《陋室铭》。“唯吾德馨”中有“德”,“馨”中有“香”,故取其“馨”。再取“南阳诸葛庐”之“庐”,联曰“馨庐”。正院石碑上“馨庐”二字,系由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林森具名而书。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只是这个玉后厅就看得出马步芳捞了多大一笔了... 整个大厅的四面墙都是青海地产的白玉石!不止好看,还冬暖夏凉咧!而且后来再走多几下,还看到了白玉石房间,白玉石床,白玉石火炉!哇噻!想想看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马步芳有个外号叫做"青海王"... 我看了这张由一块木头雕槊出来的"龙椅"后觉得绝对可以相信他当年是"山高皇帝远",想自己在青海当起皇帝来!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当然这张"龙椅"也不是白白地摆在那边的... 游客们可以任拍任坐,传说(不知是哪个有商业头脑的人传的)坐了这张"龙椅"后会增幅添寿哦!当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坐一次拍照要人民币10元!

Xining - Ma Bu Fang House


谁是马步芳?

马步芳家族在青海统治了40年,主脑人物有马麒、马麟、马仲英、马步青、马步芳等。1930年国民政府任命马麒为青海省主席。马麟是马麒的胞弟,力为马麒奔走猎官。国民军东下,马麟应临时主持甘政王祯之请,一度主镇兰州,声势显赫,初任甘肃剿匪总司令,继改任甘肃全省保安司令,后继任青海省政府主席。但马麟大肄贪污军、公、教经费,克扣职工工资。1936年马麟被马步芳所迫,职工反对,被迫交卸省政。马步青曾历任营、团、旅、师、军长等职。后来,马麒叫马步青在兰州接替马麟所任甘肃暂编骑兵第一师师长。1942年马步青移防西宁,军权被马步芳转移。西宁解放前夕,匆匆由河州奔抵西宁,乘飞机逃渝,转赴香港。

马步芳年仅12岁就任甘边宁海镇守使署少校参谋,后历任营、团、旅、师、军长和集团军总司令,青海省政府主席,西北军政长官,国民党青海省执行委员会第一、第二届主任委员,以及中央监察委员等职。马步芳未受过专门学校教育,只能粗略阅读文电,自尊心强,好大喜功,集权观念极强,独断专行,但恪守伊斯兰教规,按时礼拜。马步芳当权长达18年之久,但在1949年,马步芳在兰州战役失败后飞逃重庆,因擅离职守,受到国民党撤职议处。1950年,马步芳以3000两黄金贿赂蒋介石的亲信,取得了出国护照,飞到埃及开罗做寓公,后来又转去沙地阿拉伯。1957年获得台湾驻沙地大使一职。在1975年,马步芳在沙地阿拉伯病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