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5

不像湖的茶卡盐湖

Qinghai - Chaka Salt Lake
茶卡是蒙语"盐海"的意思, 而我们今天一早的就是要去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位置在柴达木盆地东部的青海乌兰县茶卡镇, 是一个美丽的天然盐湖. 据说, 雨季的时候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 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 蓝天白云映射在银色的盐湖, 那有多漂亮啊! 不过... 这并不是我看到的景色...

Qinghai - Chaka Salt Lake
很遗憾的, 我们这时是干季, 所以湖水面积明显减少了, 像明镜般的美美的盐湖变成了白色的沙漠... 本来几浪漫的盐湖湖面上的水都干了, 突然间气氛都变得有点冷漠, 有点忧伤了. 不过别看它好像干干的, 湖里面还是湖水, 站在湖上久一点还是会沉下去的哦!

Qinghai - Chaka Salt Lake
突然发现同团的师奶们很努力啊, 她们也不管导游在那边用大声公用心地解说, 就在那儿自顾自的很努力的把火车轨道上遗留的盐巴装在空的矿泉水瓶子里!当然, 火车轨道上的盐巴是还不能食用的, 因为还没经过加工嘛! 听那些师奶们说, 她们是要带回去做纪念品的啦!

Qinghai - Chaka Salt Lake



为什么茶卡盐湖里有这么多盐?

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一些低洼地带而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比如茶卡盐湖。茶卡盐湖里的盐只会有增不会有减,因为雨水会将周围的山上的盐不断地带到湖里来。

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据统计,这里的食盐可供十三亿中国人食用七十五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