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6

终于要搭火车到拉萨去啰!

Qinghai - Train station
七早八早的, 我们就把酒店房退了, 整团差不多七八十人的一窝蜂跑到格尔木火车站. 一路上三队的导游和副导游什么的, 一面照顾走得比较慢的老人家, 一面提醒像我这般还没睡醒的年轻人过马路要看车, 一面还要挥动着旅行团的旗子. 如果我是当地人, 一定以为有什么抗议团要搞暴动呢!

Qinghai - Trains to Tibet
坐在等候室里, 我们默默地等待7:33am 的那趟去拉萨的火车, 也乘这段时间吃旅行社为我们准备的简单早餐. 看着行程榜上的时间表, 不禁发现现在的西藏容易去多了. 从广州, 北京, 上海等大城市都有火车到拉萨. 我想这也代表着西藏已经渐渐地没那么神秘了.

Qinghai - Train station

Qinghai - Train Station

Qinghai - Train to Tibet
可能是刚通车的关系, 青藏铁路的火车看起来很新, 很干净. 深绿色再加上黄色线条的车厢看起来很高贵的感觉. 站在门边欢迎搭客的车长们看起来也很专业! 旅行社替我们订的是六个人面对面坐的位子, 中间有一个小桌子可让我们吃东西用. 座位上有软软的座垫, 以便让乘客长途坐了屁股也不会太难受. 不过三个人挤着坐十四个钟头也很恐怖, 好在火车上还有空位, 原本坐我旁边的阿叔就到隔壁空着的双人位坐了.

Qinghai - Train to Tibet



青藏铁路到底经过哪里?

青藏铁路在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首发拉萨的城市有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之后又陆续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加入青藏铁路的运行。青藏铁路穿越高原冻土,最高海拨5072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早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时已经运作了。新开工修建的青藏铁路从北部的青海省格尔木市,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纳曲、当雄、羊八井、纳之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