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11

在白居寺一口气看完七十七个佛殿!

Tibet - Gyantse Kumbum
到达白居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在大门前, 我望了导游一眼, 她也望了我一眼, 迟疑了一下下, 然后再望了一望寺里的"十万佛塔" 白居塔. 接着, 她一手搭在我肩膀上说 "好啦! 我知道你一定要上去的啦! 不过要在一个钟头后在这里和大家集合哦!"

Tibet - Gyantse Kumbum
其实她估计我需要一个钟头的时间走完白居塔并不夸张. 我得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要爬上九层高的塔, 而且塔里的阶梯也不好走, 其中还得爬个木梯子哦! 哇噻! 这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再说那77间佛殿的门竟然比我还矮, 匆忙中还得注意别撞到头咧! 哎~ 不过还是撞到了一次, 痛死我了!

Tibet - Gyantse Kumbum
白居塔里的佛像还真不是盖的, 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 都做得栩栩如生, 而且过了这么久颜色还是那么鲜艳! 不知道寺里的喇嘛是不是有重刷过咧... 塔里的佛殿大小都不一定, 有的小到只供奉了一个佛像, 只够让两三个人挤进去, 有的里面供奉了两三个佛像, 而有几个因为殿里的佛像很大很大, 所以就超大的, 有两三层楼那么高! 到了塔顶的时候, 我和那几个同伴都超兴奋的. 因为在塔顶不只可以看到很壮观的风景, 还可以看到塔顶上的佛眼! 实在太美了!

结果我花了多少时间参观整个白居塔呢? 嘿嘿... 才半个小时哦!

Tibet - Gyantse Kumbum



白居寺和其他的寺庙有什么不同?

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但由于白居寺是在西藏各教派分庭抗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建立的,因此它能聚萨迦、格鲁、噶当等各派和平共存于一寺,每个教派在此寺内都拥有五六个“扎仓”。该寺现有十六个扎仓。这使它在西藏佛教史上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

白居寺内的措钦大殿已经有差不多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因为要兼容花、白、黄三教,因而全寺塑像的风格也不同于别处。经堂西北有一尊强巴佛的鎏金铜像,高有八米,据说是用14000公斤黄铜铸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