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8

神圣的大昭寺

Tibet - Jokhang temple
我们早晨到达大昭寺的时候, 眼前看到的是朦朦胧胧的一片. 因为藏族的朋友会在寺外烧一种藏草来通知佛主他们来拜拜了, 而这种藏草烧的时候虽然气味不重, 但却会发出很多很多的烟.

Tibet - Jokhang temple
藏族的朋友会在早上和黄昏前在大昭寺外顺时针地绕一圈, 所以早晨的大昭寺真的是人山人海的. 在寺的大门外甚至还可以看到许多虔诚的藏族朋友磕长头和念经.


Tibet - Jokhang temple
进到寺内后, 突然觉得 "旅游景点" 的感觉非常强烈. 第一, 开始看到中英文的指示牌了. 第二, 导游买了门票给我们后, 一看发现买门票还送一张介绍大昭寺的光碟. 第三, 有数不清的游客. 不过藏族朋友们也不管了, 神照拜, 酥油照献给寺庙.

Tibet - Jokhang temple
藏族朋友们除了捐献酥油让寺庙点灯之外, 他们也会捐钱. 不过他们捐钱的方式就很神奇了. 如果说有人想捐钱但没零钱的话, 他可以把大钞放出来后再在那堆捐款中找钱哦! 当然, 这么虔诚的藏族朋友们是不会找多钱给自己的啦!


Tibet - Jokhang temple
已经有千多年历史的大昭寺并没有我之前想象的破旧. 有的是因为保存的好, 譬如说念经堂里的柱子都是从的吐蕃时期建庙的时候就有了. 有的好像是重新修饰过的. 不过最重要的是, 寺内大大小小的佛像都被照顾得好好的, 有喇嘛时不时替佛像洗刷或补漆. 所以大昭寺还可以耐看很久哦!

Tibet - Jokhang temple




大昭寺的主要佛殿有哪些

千手千眼观音殿:观音是最慈祥的菩萨,人们都需要他的帮助,为了更好的完成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善事,观音被佛教徒赋予千手千眼。传说此尊佛像神奇地出现在藏王松赞干布执政时期,而当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位妻子逝世后,也都被吸收到了这尊佛像中。

释迦牟尼殿:这里是大昭寺内最神圣的殿堂。在佛教徒心中这是最神圣的佛像,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来拉萨朝拜的第一尊佛便是这座。该殿供奉的是唐朝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在左右两边的墙上,站立着六尊天神之子和六尊天神之女的塑像;在释迦牟尼佛像的背后分别是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和宗喀巴的塑像。

松赞干布殿: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位外地妻子——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端坐于经堂之中。在他们的后面是七尊圣雄的塑像。在松赞干布的塑像前,供奉着一个大的有装饰品的银壶,是松赞干布用来盛青稞酒的器皿。

藏王殿(法王殿):中间是藏王松赞干布、左为藏王赤松德赞、右为藏王赤热巴巾。后人称他们为“祖孙三法王”。

宗喀巴大师殿:宗喀巴是青海湟中县人,是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意思是“从青海湟中县宗喀地方来的人”,现在在西藏影响最大的教派就宗喀巴所创立的格鲁派,他们在修法时要戴黄帽子,所以格鲁派又俗称“黄教”。

班旦拉姆殿:班旦拉姆是拉萨的护法神,也是格鲁派的护法神。在神坛上供奉着她的两尊雕像,一尊平和安祥,另一尊则狰狞可怕,通常都用布盖住。

强巴其西佛殿(神羊热姆杰姆殿):小巧精致的未来佛安放在殿堂正中,这是传召大法会期间,被广大僧众抬出寺庙转八廓街的那尊神。在入口左边的角落里,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石雕山羊,传说这是一头神羊,就是它带领群羊驮土填湖建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