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10

羊卓雍错的蓝是天堂般的蓝

Tibet - Yamdroktso Lake
"羊卓"的藏语是牧区的上方, "雍"指的是碧玉, 而"错"就是湖啦. 一听名字就可以肯定羊卓雍错这个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绝对会让每个看过它的人都觉得它美啦! 不过要看羊卓雍错的美, 绝对不可以好像青海湖般的那么近看. 所以我们吃过早饭后就得冒着晕车的风险, 乘坐旅游车几十弯几十拐的 (据说还真的有99道弯耶!), 还得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才终于到达山顶观湖!

Tibet - Yamdroktso Lake
下车后, 我看到眼前的羊卓雍错的那一刹那, 就被它的美吓到傻眼了. 在我跟前的羊卓雍错的蓝色, 从浅蓝到深蓝都好高贵哦! 它在山中的弯弯曲曲好婀娜多姿哦! 天上的云也太过靠近了吧? 它们都把影子照在怀抱着羊卓雍错的山上了! 老天爷好像还嫌它不够美那样, 在湖的后方弄来了一群雪山, 搞到整个景色真的美到不行!

Tibet - Yamdroktso Lake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顶上除了游客还有很多流动小贩在那里做买卖. 他们不时缠着游客们, 叫他们买一些水晶手链项链还是工艺品的, 还是和牦牛藏犬拍照的. 虽然他们是有够烦, 但回头想想, 其实他们也不过是为了讨生活罢了...

Tibet - Yamdroktso Lake



羊卓雍错到底是什么形状的?

羊卓雍错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婉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三小湖。湖中山地突冗,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最大面积约18平方公里。此湖的一绝是它的水源来自周围的雪山,但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与湖水的蒸发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羊卓雍错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