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From Qinghai to Tibet #12

自由自在游扎什伦布寺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扎什伦布寺是四世班禅之后历代班禅的驻锡地. 这里还真的气势恢宏, 从大门走进去就看到无数一层又一层的, 大大小小的殿堂, 呈现在眼前. 但这里感觉上却少了布达拉宫的拘束, 多了一份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自在.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来扎什伦布寺参拜的藏族朋友很多, 所以在这里不会有走几步就撞见一团游客的. 不过我总觉得这里的殿堂却还挺危险的. 殿堂的入口很窄, 而进去里面后的佛堂的矮小木楼梯还得分成了两边, 一边进一边出. 有些比较年长的上下那些木楼梯还真有点困难. 如果很不幸的发生起火灾的话, 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这里的喇嘛们比布达拉宫的那班喇嘛可爱多了. 他们不会站在一旁催促导游们讲快点, 走快点. 他们无视一路上遇到的旅游团, 继续在一边念他们的经, 或拎他们的水壶装水. 拍了几张他们的照片后, 猛然想起我在布达拉宫的时候并没有拍到那里的喇嘛的照片!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通常在进寺的时候, 藏族朋友会敲几下挂在上头的钟, 告诉佛祖说他们来参拜了. 然后他们就会进去寺内磕长头, 有的捐钱, 比较没那么富裕的就捐酥油. 这些酥油就拿来点灯咯.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扎什伦布寺的殿堂内都绘有精美的壁画, 画工精美, 颜色鲜艳. 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数这整面墙的佛像了!

Tibet - Zhaxi Lhunbo temple


班禅喇嘛和达赖喇嘛的故事

一代宗师宗咯巴大师在公元1357的时候在今青海塔尔寺诞生,相传出生地生长叶子上有自然形成的佛像之菩提树。 三岁时在第四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尊前受居士戒,赐法名更噶宁波;七岁时在顿智仁青尊前出家为僧,赐法名洛桑扎合巴。 十六岁起程前往拉萨深造,拜多名师父学习显密佛教哲学理论和修行次第于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和噶当派。 宗咯巴大师在五十三岁时更新创立了着名的拉萨祈愿大法会,以及噶丹寺的新建在哲学思想上,寺院体制等方面对西藏文化及藏传佛教影响非常重大。 大师一生研习佛教经典,广度众生,鞠躬尽瘁,六十三岁于公元1419年圆寂于西藏。

1578年,宗咯巴的第四世传人,格鲁派首领索南嘉措去青海、内蒙古一带传教。格鲁派活佛转世就是从他这里开始的。宗咯巴的大弟子根敦珠巴是拉萨三大寺之首哲蚌寺的寺主,根敦珠巴圆寂后,根敦嘉措继任,根据宗咯巴的遗愿,格鲁派上层决定根敦嘉措圆寂后转世,于是年仅3岁的索南嘉措被迎请到哲蚌寺,成为格鲁派第一为转世的活佛。

索南嘉措在蒙古地区传教期间,与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相会与青海湖边,赠送他有一个称号: “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其中,“瓦齐尔达喇”是藏语,是“执金刚”的意思,是对密宗方面有最高成就的人物的尊称。而索南嘉措给俺达汗赠送的称号是“法王梵天”。这就是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开始,也是蒙古信奉黄教的开始。后来,索南嘉措自认是三世,而追认他的前两辈根敦珠巴和根敦嘉措分别为一世和二世达赖喇嘛。

到了五世达赖时期,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被清庭封为“西天大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达喇达赖喇嘛”。这个封号又是汉蒙藏三种语言的混合。其中“普通”是“普遍通晓”的意思,也就是三世达赖封号中的“圣识一切”。

五世达赖喇嘛取得了清庭的支持,逐步赶走一直控制西藏局势的蒙古势力,在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于哲蚌寺所建的居所“甘丹颇章”内,建立起西藏政教合一政权。自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以后,达赖喇嘛这一世系被至今已经转世至第十四世,现流亡海外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名丹增加措。历世达赖喇嘛的法名后面,都有“嘉措”二字。

罗桑曲吉坚赞本是后藏日喀则札什伦布寺的寺主,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方的代表人物。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他到拉萨主持三大寺和格鲁派上层的事物,负责寻访并教授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当时由于争夺权利,西藏头领拉藏汗不让达赖喇嘛转世,罗桑曲吉坚赞治好了拉藏汗的病之后,才说服准许寻找转世灵童。后来罗桑曲吉坚赞与五世达赖喇嘛商议,将从新疆进入青海的蒙古势力固始汗部引入西藏,一举消灭了拉藏汗。固始汗到西藏,封罗桑曲吉坚赞为“班禅博多克”。后来,罗桑曲吉坚赞和达赖喇嘛又联合清朝势力,赶走了蒙古人。


罗桑曲吉坚赞圆寂后,他的继承人罗桑益西于1713年被清庭封为“班禅额尔德尼”。这个封号是梵语、藏语、满语的混合。“班”是梵语,“禅”是藏语,合起来是“大师”的意思,“额尔德尼”是满语,意思是“珍宝”。罗桑益西自认为五世班禅,追认罗桑曲吉坚赞为第四世班禅。自此,班禅世系开始领有以日喀则为中心的后藏地方政教权力,俨然与达赖喇嘛分庭抗礼。 值得指出的是,班禅是在当时错综复杂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统治者出于控制西藏的目的,不想看见达赖势力过大,想让班禅分权。

班禅到现在转世到11世,达赖喇嘛转世到14世。为什么班禅比达赖转世辈数要少?因为达赖喇嘛一直处于西藏政治斗争的潮头,达赖幼小时,西藏政务有权臣控制,一般是达赖在18-20 岁时亲政,但往往在早年暴卒。像9、10、11、12世达赖都没有活到亲政时候。

在藏传佛教里面,达赖是观音的化身,班禅是无量佛的化身,拿佛的级别来说,班禅比达赖高级,但是在现实地位上,达赖在政教两方面都高于班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